這週台灣的士林王家文林苑強拆事件鬧得沸沸揚揚,新聞報導除了指責,也有媒體報導日本大阪梅田福島區(不是東北那個)的都市更新成功範例,其實大阪這個高速公路從大樓貫穿的例子,常常被拿來當作都更的成功範例,在大陸只要有釘子戶的新聞出現,媒體一定會拿這棟大樓大作文章。

  我不是專業人士,更不是鍵盤都更專家,只能google梅田ゲートタワービル的資料來增加點自己的知識。

 

事件:

  這棟大樓總共16層,5~7樓的地上權出租給阪神高速道路会社,其他部分則由tkp集團管理。<<這部分詳情wiki都寫得很清楚,不再贅述。  

溝通過程:

  大樓的地權把握在一間從明治初期就開始經營製炭的公司,在1983年因為公司房舍老舊打算要改建,但礙於當時的都市計畫中已規劃將社址列為高速公路通路,而遲遲無法拿到建築許可。阪神高速道路公団(一種為了特定目的而成立的特殊法人團體)一共花了五年和這間公司交涉,最後雙方協商決定興建為商業大樓,並讓都市計畫中預定建造的阪神高速道路11号池田線通過這塊土地。

  而溝通的過程也不是一帆風順,一樣也有經過各自表述、維護自身利益的過程。兩方一開始協商時,法人也一樣搬出都市計畫法,但是"法"是由人訂定,而人必定會有疏漏,日本人很講究"事事考慮對方感受"的態度,雙方站在對方立場感同身受,各退一步(當然還要有都市更新設計師的巧思啦),才會有今天讓大阪人自豪的名勝

通過大樓的影片:

 

後續:

    之後發展出立体道路制度立体都市計畫制度辦法,後續日本全國的都市發展建築計畫,都是依照本法來做規劃。目前東京環狀二號線貫穿虎之門超高層大樓的計畫也是以此為據。

  地權所有者和高速公路法人因為大樓改建、修繕費用認知不同而由大阪簡易裁判所在2003年作出判決,此判例也讓為了本大樓而致地的立体道路制度更趨完善。

結論:

  城市成長本來就需要汰舊換新,但一種米養百樣人,若無法做到面面俱到,協商過程更應該受到重視,若用一句"惡法亦法"來塘塞蠻幹,並合理化公務人員執法過程的粗糙野蠻,也難怪會出現"今天拆王家 明天拆你家"的名句。這次強拆士林王家的事件也不為是台灣都市更新制度進步的契機。 

日本節目的介紹:

 

梅田ゲートタワービル交通方式:

JR線「大阪駅」・阪急線「梅田駅」・阪神線「梅田駅」・地下鉄四つ橋線「西梅田駅」的地下街 6-2號出口

JR線「福島駅」徒歩2分、阪神線「福島駅」徒歩5分、JR東西線「新福島駅」徒歩5分

地址:大阪府大阪市福島区福島5-4-21 TKPゲートタワービ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軟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